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宗教工作——围绕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做好统战工作
围绕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做好统战工作
宗教工作  2015-05-29 16:37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27日上午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张春贤强调,对于新疆来说,统一战线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要深刻理解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增强“五个认同”,着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5月28日《新疆日报》)

我们都知道,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工作大局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的光圈就要聚焦到哪里。历史和现实的发展实践早已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突出了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阐述了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明确了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地位,部署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任务,强调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为做好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特别是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刻回答了事关统战工作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是指导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也正因如此,张春贤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是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需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

在笔者看来,新疆是民族宗教工作大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不仅事关新疆发展稳定,对全国工作大局也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这就更需要我们重视和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各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海内外同胞的力量都凝聚起来,为履行好新时期新疆工作职责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

故此,张春贤书记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这就要求我们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工作不断、思想不散,围绕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更好地服务全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