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长安大学夏永旭教授:廿余载栉风沐雨 八千里家国情怀
长安大学夏永旭教授:廿余载栉风沐雨 八千里家国情怀
风采人物  2018-10-26 11:06

   日前,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京召开了第十二届社会服务委员会全会,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副部长段海溪,以及新当选的民盟中央第十二届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全会开幕式上,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隶属关系、服务目的、具体方法以及社会评价等做了系统地阐述,并对新一届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委员会提出了希望。其后,龙庄伟副主席等代表民盟中央,为各位新聘任的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长安大学夏永旭教授作为上届委员,因在社会服务、帮扶调研等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民盟中央续聘为第十二届社会服务委员会委员。



夏永旭教授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7月,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33位委员组成,夏永旭教授是西北地区的唯一一位委员。委员会成立五年多来,发挥委员的才智及专业特长,协调和调配各种社会资源,在全国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调研、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活动,其中“健康心动”、“明眸工程”、“健康专家快车”、“烛光心动”、“黄丝带”等品牌,投入资金数千万元,取得了很好地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夏永旭教授系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原主委,历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省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常委,西安市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长安大学隧道工程安全研究所所长,公路学院教授,桥梁与隧道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长安大学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力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安大学学术委员会;《强度与环境》、《长安大学学报》编委。

   在担任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的16年里,他带领委员会班子和全体盟员一起,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盟务活动、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发挥盟成员的专业优势,调动盟员的主动性,积极实行校、地联合,先后与民盟渭南市委员会完成了“渭南高新区循环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规划与垃圾处理”,与民盟咸阳市委员会完成了“咸阳北五县红色旅游”“农村电商及新农村建设”、“武功镇旅游产业开发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安康“流水镇新农村建设调研报告”和商南县“丹江水资源保护建议”、汉中市 “城固县旅游规划与发展”等调研报告,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赞赏和肯定,为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从担任西安市政协委员开始,二十余年来,夏永旭教授在精深研究本专业工作、尽心履行党派职责之外,还利用自己担任各级各界社会职务的身份,先后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种专题调研、咨询、通报、考察、检查等活动,就陕西省和各市、区的科学决策、网络举报、城市规划、公路建设、交通安全、公共交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社区文化、小城镇规划、排污治理等问题发表观点,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向盟中央、陕西省、西安市提交多项提案、信息,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提案和建议。多年来,他先后向民盟中央、陕西省政府、陕西省政协提交建议、提案、信息40余件。其中2007年《关于建设西铜高速公路复线的建议》《关于将网络举报纳入民主监督和反腐体系的建议》被评为陕西省政协优秀提案,得到了省政府的重视。2008年,提案《建设陕西沿黄公路,促进经济文化发展》作为省政协全会民盟陕西省省委的大会发言,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推动了该项目的开工建设。2009年,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承担了中央统战部下达的《毕节农村公路建设》的调研课题,他带领道路设计、桥梁工程、交通工程、环境保护、旅游规划等专家,历时一个多月,行程数千公里,圆满地完成了调研任务,向民盟中央和中央统战部提交了21000字的调研报告,受到民盟中央的肯定和表扬。2010年,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承担了民盟中央下达的《区域经济总基础设施与现代交通网络——以关天经济为例》的调研课题,他作为课题组长带领各个领域的专家很好地完成了调研任务,为民盟中央、陕西省政府提交了32000字的调研报告,此调研报告的全国性建议已作为2011年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的提案,部分内容还被采用为民盟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的建议信内容;报告中有关“关天经济区”的建议,通过民盟陕西省省委提交给中共陕西省委,主管副省长作了重要批示。2011年,他向省政协提交的《关于政府出资组建中小学校车的建议》以及《建设大秦岭保护开发统一协调机构和中英文网站》的提案,列为2011年政协主席督办提案,由省政协王晓安副主席带队督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2年的提案《关于制定陕西省中小学校车实施细则的建议》先后受到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推进了此项工作解决的进展。2013年提交的《关于规范电视购物广告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办理效果的建议》、2014年《关于制定”陕西省关于政府机公务用车实施细则”的建议》《关于民主党派奖项与中共奖项同等对待的建议》、2015年《关于陕西省扶贫移民搬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关于设立我省见义勇为基金的建议》、2016年《关于关注治污减霾的建议》《关于慎重选择重大项目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高度肯定和支持,并受到多家省内外媒体的关注。

   2014年,中共中央委托由民盟中央承担的 “大学生就业创业环境优化”课题,由夏永旭教授担任陕西调研专家组组长,在陕西各地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并作为全盟唯一代表,参加由俞正声主席召开的座谈会,得到了全国政协和民盟中央的高度好评。2016年,他作为专家组组长承担的中共中央委托由民盟中央承担的“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调研课题,调研组前往西安、延安、宝鸡、汉中、南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完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形成的政策建议被民盟中央采纳并作为专题协商和集体提案的重要素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先后五次获得民盟中央表彰并连年荣获民盟陕西省“先进基层组织”、“盟务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夏永旭教授也多次受到民盟中央、省政府和学校的表彰。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