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默默坚守 不断开拓 砥砺前行
默默坚守 不断开拓 砥砺前行
风采人物  2019-06-21 10:21

                      ——记农工党长安大学支部主委余强教授


   余强教授现任长安大学农工民主党主委,汽车学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常务理事,陕西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制动分会委员,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联络员等职。


长安大学农工党主委、汽车学院院长余强教授

   自1985年从长安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余强教授已经在教学、科研战线上勤耕不辍、无私奉献了30多年。作为重型商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方向的带头人,他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下客运车辆应急逃生、自主救援关键技术及装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无人驾驶车辆智能测试标准与环境设计研究”、 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项目“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商用车关键技术研究”、陕西省工业科技攻关项目“基于循环工况的增程式电动汽车控制系统研究”等30余项课题研究工作。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两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余强教授所研究的科研成果有效推动了重型商用车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步,获得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余强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师风师德高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讲课风趣生动,善于调动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全心全意培养高素质人才”是他教学的根本宗旨,多年来根据工作需要,先后为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讲授过车辆系统动力学、专用汽车设计、随机振动、汽车测试技术与数据处理等课程,同时通过承担陕西省高等教育改革重点项目、陕西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等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总结出了一套启发诱导、循序渐进、勤于思考的教学方法,在授课中紧密的将现代汽车设计的先进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与教学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次获得“陕西省师德标兵”,“长安大学文明园丁”称号。

   “以人格魅力引导和熏陶学生,把教书育人落到实处,善于启发和鼓励学生开拓进取,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这是余强教授培养的硕博士研究生对他的一致评价。他成功培养了70余名博士、硕士,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200余名,为中国汽车产业培养了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工程能力优秀、创新思维活跃、国际视野开阔的创新人才。特别对于贫困地区的学生,他们一直是余教授心中的牵挂,他专门抽出时间,定期与贫困生进行一对一交流,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学习上给予辅导、在就业上给予指导、在升学上给予建议,全力让学生在现有家庭条件下能够完成学业、顺利就业,进而帮助家庭尽快脱离贫困。

   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学研合作多赢,余强教授积极有效推动了长安大学张家港汽车工程研究院和长安大学韩城汽车工程研究院的顺利建成。经常抽出时间前往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苏州金龙汽车有限公司、陕西汽车集团公司、宇通集团、中通集团、安凯客车、厦门金龙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进行交流,建立长期深度合作关系,通过联合毕业设计、科研成果共享、“3+1”培养模式、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等方式加强合作,有效解决了校企之间的人才需求脱节问题,学生、学校和企业同时受惠,产学研合作共赢。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工作中对团队加强管理,督促学习、学以致用,培育了一支业务能力精、学术水平高,协作精神强的学科团队,目前团队共有高级职称4人,取得博士学位9人。研究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技术合作项目等纵向和横向研究课题6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EI和ISTP收录4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出版教材8部。余教授将这些成果都归功于团队的努力,但是谁都知道这样一支优秀团队的组建和管理离不开他多年的心血浇灌。

   汽车强国、产业强省是余强教授的毕生追求。他不仅仅满足于自己专业领域内的工作,充分运用专业知识、行业经验,先后参与了“陕西省‘十三五’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陕西三百万辆汽车建设工程实施计划”、“陕西省重卡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陕西省轿车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陕西省客车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等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规划的修订、研讨和评审工作。为推动汽车产业的战略发展,探索战略定位、结构调整方向、技术变革路径和关键突破口,最终实施陕西三百万辆汽车产业发展宏伟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

   余强教授为高校事业奉献不息,不断绽放着光和热。为更高层次的科研教育事业,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他仍然在默默坚守、努力耕耘、不断开拓、砥砺前行。


农工党长安大学支部供稿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