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育人 以伟大的人格无私奉献
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育人 以伟大的人格无私奉献
风采人物  2019-07-15 15:31

             ——记长安大学民建风采人物.基层委员会主委钱会教授

 

   钱会教授现任中国民主建国会长安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旱区地下水文与生态效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专家,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咨询专家,西安市政协常委,陕西省环境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水利教育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等职。


 

钱会教授工作照

   自1987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钱会教授已在长安大学辛勤付出了30余年。他以其严谨朴素、踏实勤奋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着环工学院的同事和学生们。在担任系主任、副院长、院长的过程中,他潜心钻研,积极探索,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办出了学院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

   从教以来,钱会教授先后给本、专科生主讲了多门知识跨度很大的主干课程,其中包括《水文地球化学》、《地下水动力学》、《地下水流数值模拟》、《水力学》等;也多次给博士生、硕士生主讲《多孔介质流体动力学》、《地下水水质模拟》、《水环境理论与方法》等多门课程。不论日常工作多么繁忙,钱会教授始终最大限度地保证正常上课,尽量不去调课。他还多次作为实习队队长,指导三年级本专科生的专业教学实习,年均教学工作量在300学时以上。承担了教育部“长安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荣获2005年“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的称号,于2015年、2017年分别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研劲儿和对科研工作纯粹的热爱,钱会教授在科学研究方面屡有建树。作为学科带头人,钱会教授先后承担了“地下水混合作用的水文地球化学效应研究”,“水溶液平衡化学模型及其水文地球化学应用研究”,“重塑黄土渗透性变化规律及其机制研究”等国家基金项目,国土资源部“地下水资源与水动力学CAI研制”项目,中国地质调查局“银川平原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项目,宁夏环保厅“宁夏地下水环境功能区划研究”项目、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银川盆地水资源多目标管理模型专题”项目、陕西省环境评估中心“华县饮用水源地及周边地区地下水污染调查及风险预警研究”项目等各类计划及横向项目60余项。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01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以及长安大学2013-2014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科研奖项及荣誉。发表论文210余篇,其中60余篇被SCI收录。出版《水文地球化学》(第二版),《水溶组分平衡分布计算及其水文地质应用》等专著与教材7部,其中《水文地球化学》(第二版)荣获2016年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及长安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一直是钱会教授坚持的为师标准。钱会教授用良心、责任心、爱心对待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在学生眼中,他和蔼可亲、严谨扎实、务实、质朴、热爱生活。钱会教授现已指导了博、硕士研究生近百人,他所培养的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和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比例在全校名列前茅。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培月仅在博士期间就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多篇,30篇被SCI收录,4篇被EI收录,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是长安大学学者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被评为2014年《自然》杂志十大亮点文章。2016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也充分体现了政府及社会对钱会教授师德师风的赞许和认可。

   在工作中,钱会教授时刻心系水利学科的发展。2008年,在钱会教授的带领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顺利建立,该专业与原有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相互融合,弥补了学校水利类专业结构单一、门类不齐全的短板。2011年,为适应国家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增“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钱会教授认为,水利现代化急需技术熟练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一专业将会是学院未来最大的学科增长点。2015年,该专业第一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就业率位居学院前列。从原有的一个本科专业,发展到现在的三大专业,再到后来成功申报了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博、硕士点,并于2011年申报成功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钱会教授和他的同事们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使长安大学水利学科办学水平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国内办学层次高、构架合理的学科。

   钱会教授担任民建长安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以来,积极组织会员参与了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民建省委调研课题、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等各类课题与项目的申报,使基层委员会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建言献策作用。他还组织会员参加了民建省委会、市委会以及校统战部组织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宣讲会,民建高校支部座谈,民建教师会员西咸调研,西安城墙护河“河长制”调研、民建通讯员培训班等各类报告、培训及学习交流活动,使会员的爱国、强国意识,理论水平都得到较好的提升。

   三十年如一日,钱会教授坚持对高校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现在,他依旧在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默默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用教书匠的精神,为国家和社会进步,学科发展探索创新,披荆斩棘。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