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与风抗争的九三人
与风抗争的九三人
风采人物  2019-09-03 15:25

              ——记长安大学九三学社风采人物委员会主委李加武教授

 

   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加武,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桥梁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测控专委会委员、风工程专委会委员。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常委、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二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加武教授工作照

   19年来,李加武教授带领他的团队一直从事桥梁抗震与抗风研究。在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一 “桥梁断面雷诺数效应的几个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中,对四个数量级(1000~1000000)的雷诺数范围内在大型风洞试验室内对模型进行测力、测振、测压试验并进行CFD计算,开展系统、多方法的桥梁断面雷诺数效应研究。揭示雷诺数效应发生机理,提出克服雷诺数效应的措施,对生产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完成基金之二 “中高雷诺数区两类典型桥梁断面气动特性研究”中,利用行驶于高速跑道的汽车和风洞实验室对模型进行自然风场及实验室风场的测力、测振、测压试验,对认识桥梁断面雷诺数效应发生机理,解决桥梁风荷载计算偏差过大问题。不仅积累了很强的理论功底,并在工程实践中取得了技术性突破,其中很多项目都是国人重点关注各界瞩目的焦点。例如在接广东省深圳市与中山市的通道——深中通道伶仃航道桥中,他开展了风洞试验及风致振动控制措施的研究,初步拟定了中央稳定板等多种气动优化措施,提高了颤振稳定性。再如在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长55公里,其中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35.578公里,海底隧道长约6.75公里,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建设中,他带领的团队申请了“栏杆+风障”专利,成为国内消除涡振三大措施之一。再如横跨中国杭州湾的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曾保持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世界纪录,现为世界第三长的跨海大桥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过风洞试验,获取合理的风荷载,为海中观光平台建筑设计提供有效保障。


 

李加武教授在工程现场

   作为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年轻的主委,李加武同志工作负责、富有热情,不断强化基层支部的组织思想建设,倡导建立定期学习培训等一系列内部制度;带头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如实反映社情民意。他多次在不同场合感概呼吁,作为一名科研与教学工作者同时应具备强烈的社会公德心和集体荣誉感,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待任何事物需要真诚、热诚、乐观。在认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他在省政协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多元化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口头发言,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议将“新能源”汽车的“新能源”,改为“清洁能源”;二是建议尽早开展既有电池的报废处置的研究,并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三是建议清洁燃料汽车应该多元化,不能限于电动汽车的范畴;四是建议尽快修订陕西省的甲醇汽油地方标准,并研究制定M100甲醇燃料地方标准,解决我省煤炭资源深加工少,煤炭附加值低的问题,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为陕西追赶超越、经济腾飞贡献力量。他执笔起草的《关于加强综合交通建设中结点接驳顺畅的建议》,得到了省委常委、副省长庄长兴的充分肯定,认为发言切中了我省综合交通建设问题的要害。

   李加武教授是九三中央在陕西的仅有的两位宣讲专家之一,他响应社中央科普进学堂的号召,组织多名教授参加了九三学社专家科普进学堂讲师团,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优势,为“科教兴国”出智出力。他分别在2015年与社省委联合略阳科普作了《风,你知道多少》、2017年向石泉中学200多名中学生作了“桥梁的那些事”,以及2018年为西北大学作《土木工程,非土非木》等科普讲座。把科技带给学生尤其是农村的中小学,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知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强烈好奇心,调动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

   在担任九三长大学委员会主委期间,李加武带领委员会创新性开展工作,引导鼓励九三人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中出业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他的倡议和带领下,校九三学社在学科领军和服务社会时,坦诚亮明九三人的身份,展示个人魅力,多方面感染吸引年轻的精英们加入九三学社组织。随着社员队伍的逐步扩大,他们及时转换思路,增设第四支社,在新的多元化用工形式下,不拘泥过去的用工体制来发展社员。坚持秉承“能拥抱的时候就不要只是握手,能握手的时候就不要只是点头”的认知,关心社员,给予拥抱,彼此温暖。

   委员会定期举办各级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建立委员会把方向、学科带头人提思路、骨干研究人员编方案、年轻社员供数据的无缝提案撰写队伍,调动社员参政议政和用科研成果改善民生的积极性。鼓励立足本职,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增加提案的深度;充分发挥社员多界别的优势,广泛开展考察调研等活动,增加提案的广度;主动作为,征求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提炼,进一步深入调研并最终形成提案,增加提案的锐度。近年来,这些有强烈专业背景和由实地调研材料支撑的提案,受到了社中央、省政协、省教工委及社省委及校党委的重视,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委员会作为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多次受到表彰。


 

发挥优势、服务地方经济

   李加武教授认为,高校的职能不仅局限于做好科学研究,还要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他和委员会其他负责人一起,充分发挥九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顺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突破经济发展短板,用科技、智力支持地方发展,九三生态林、颐天生态园等九三挂牌基地都有长安九三的身影。委员会逐渐形成了科技帮扶专家组,专业涵盖面有农林、中药、园艺、遥感测绘、地质、建筑、规划等,用科技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致富,在帮扶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他多次带领长安大学社员们赴安康市石泉县开展科技帮扶调研,建立石泉资源环境技术研发中心、长安大学资源环境技术教学与实习基地。他注重产学研转化,利用多种渠道帮助专家教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长安大学科技园助力下与地方政府合作,与企业合作,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也保障了发明人的合法利益。

   “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在李加武主委的带领下,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注意加强组织建设,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做到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活动不跨行、无论对学校还是政府,建言做到诚恳诚心帮忙不添乱,沟通中互相理解注意方式方法,“诚恳诚心”,做出了长大委员会自己的特色。无论在学校的建言献策还是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上都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其中,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九三省委和校党委的肯定。在社中央的《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荣获2017年全国先进集体;社中央2013-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社省委2016-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2018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以及社省委2018宣传先进集体、社省委2018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荣获“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2013年组工干部先进个人”和“九三学社省委2016-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