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情系无止境,一心为民盟
情系无止境,一心为民盟
风采人物  2019-10-22 15:12

—记长安大学民盟风采人物委员会副主委孙香红


   孙香红博士,长安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现任民盟陕西省委委员、民盟陕西高教委员会副主任,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政协西安市未央区常委;财政部政府采购专家, 陕西省村镇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陕西省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民盟省委委员、民盟陕西高教委员会副主任、民盟长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孙香红

   孙香红同志2002年进校后一直致力于土木工程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课题等20余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国际会议等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教学研究、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三部、参编一部。2007-2008年作为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在同济大学进行访问研究;2011年-2012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休斯敦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17年4-10月作为“陕西省党外中青年干部第五期”学员在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学习;2017年11月-2018年4月经省委组织部选派,挂职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她为人师表,视教书育人为天职。平时无论科研任务、行政事务多么繁忙,始终将教学作为她工作的首要任务,17年来讲授本科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1门,指导实习11次、课程设计900人次、毕业设计150人次,指导研究生40名。2006年、2007年、2009年、2010年、2013年,她荣获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奖;2009年,获“长安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标兵”、长安大学 “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光荣称号;2014年,她规划教材“工程设计软件应用”获长安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2016年,获得长安大学留学生教育“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2016年和201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在教学上,她把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个人的学术见解、国内外学科领域理论研究成果及我国建筑业的实践融入课堂教学,在授课中重视课程的基本体系、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以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为收集最新的学科发展信息,她利用周末和假期外出调研收集资料,动手制作了三门专业课的多媒体课件用于教学,并不断更新,使枯燥的专业课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她还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她主动参加工程实践,将实例工程引入毕业设计教学环节,带领学生深入实例工程的设计现场和施工工地,以此来指导学生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为了安排好实习工作,多次提前联系施工工地,进行对接,精心组织资深教师完成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国际留学生共计490名学生的认识实习,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学校历次教学检查中,教学效果均为优秀,得到学生的认可以及校院两级督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在尽心尽力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关心学生生活、心理等,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多次召开班级会议,指导学生申报和完成创新研究项目,与贫困生和学习落后学生面谈,引导和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全力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孙香红现场指导学生进行工程实践

   作为长安大学建工学院土木工程特色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孙香红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先后起草和完成了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资料归档、优秀毕业设计选拔等学院管理制度和土木工程的2016版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在2015年土木工程专业的评估中,作为具体负责人,在学院统一领导下,从申请、自评、补充材料、迎评到视察各阶段,展现了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成绩突出---土木工程专业已获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6年有效期。2018年与其他老师一起前后共三次修订完成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英文版)。完成了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招生宣传资料以及微信版招生资料;参加了中国教育在线来校的哈尔滨50所中学校长的招生座谈,与会交流,进行专业宣传等。

   她加入民盟15年来,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积极参加学院各项理论学习,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多次参加盟省委和学校、基层单位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以及长安大学党外人士的各种征文活动,在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征文中,撰写文章“回顾历史,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获得一等奖。坚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文件、民盟中央文件,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在工作与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政治立场坚定。


 

孙香红参加基层调研工作

   孙香红积极组织和参加民盟相关的各项活动。2008年全程参加了长安大学基层组织与民盟延安市委员会、民盟渭南市委员会、民盟咸阳市委员会签订的“长期合作技术协议”。2014年9月,受渭南市政协邀请,她以土木工程专家的身份开展了富平、大荔、蒲城三个县“美丽乡村”调研活动,参加了“渭南市政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题协商会”,发挥民盟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在会上作为专家提出了十个方面的问题和建议,获得了与会领导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好评,先后被《人民政协报》、《渭南新闻网》、《和谐陕西网》、《播报天下》、《长城天下》等国内多家媒体和主要门户网站转载和报道。参与撰写的《咸阳市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咸阳市旅游局的高度赞赏和肯定;2018年组织盟员专家20人赴宝鸡硖石镇进行生态环保调研,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交当地政府。

   她还主动承担民盟宣传工作,向《陕西盟讯》撰写通讯稿和基层工作新闻报道,及时上报盟员重大贡献和获奖情况。先后采访报道先进盟员夏永旭、岳德功、杨丙雨等,均被《陕西盟讯》刊登;成功策划和组织盟员专家教授主讲的多场长安大学“渭水大讲堂”活动,收到了学生的热烈反响。作为民盟高教委员副主委,抓住社会热点,积极撰写社情民意,2018年两篇信息获盟省委采纳。

   由于工作突出,孙香红同志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获得民盟陕西省委盟务工作先进个人奖;荣获民盟陕西省委2012-2017年度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荣获民盟陕西省委十佳最美盟员提名,2019年被民盟中央评为盟务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底,孙香红担任西安市未央区政协常委,近几年来,她尽心履职,积极赴延安、宁夏、铜川等参加学习培训、调研和视察关于“植树增绿”“铁腕治霾”、“昆明池基础设施”、“看病难,看病贵”、“食品安全”、“教育设施”、“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并参与扶贫督查等,每年平均履职次数10次以上,撰写提案关于“西安市未央区中学校园增设校园报警器确保师生安全”的提案得到了该区教育局的极大重视,并且迅速做出反应,将该区4所学校作为试点安装了校园报警装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撰写提案“关于规范区内道路指示牌的建议”被区交警大队采纳并及时安排实施,获得高度赞誉。2018年获区政协综合履职先进个人。


 

孙香红获得2018年未央区政协综合履职先进个人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