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的先锋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的先锋
风采人物  2020-04-21 14:44

               ——记长安大学农工党风采人物司马文妮

   2018年12月20日,在中国农工民主党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农工民主党(后简称为“农工党”)陕西省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法工委副主任、长安大学法律事务室主任、农工党长安大学支部党员司马文妮被评为2018年对口镇安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9月,农工党陕西省委召开会议,表彰新时代最美农工党员、新时代模范农工党员、新时代优秀农工党员和新时代优秀青年党员,司马文妮又获得农工省委“新时代优秀农工党员”称号。


 

新时代优秀农工党员司马文妮

   司马文妮2000年5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作为一名资深党员,她积极践行了自己作为农工党员的权利和责任,参与了许多农工党陕西省委组织的活动,长期关注各种社会问题,并从专业角度思考,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撰写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2007年8月,她提交提案“关于修改律师法的几点建议”;2012年10月,撰写提案“关于建立预防电信诈骗机制的建议”;2013年5月,提交社情民意调查“秦岭北麓环境保护的制度化建议”;2014年9月,提交社情民意调查“垃圾围城乱象的治理及建议”;2015年10月,提交高校关于合同管理制度化建议;2016年3月,参与完成长安大学向教育部上报的关于三本院校改制调研报告;2016年9月,参与普通高校关于临时工的社保待遇及劳动用工规范化问题调研;2017年11月,参与普通高校关于高校对外合作的风控机制的建立及完善;2017年12月,参与关于高校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的探讨;2018年5月,提交关于镇安县扶贫工作民主监督的几点建议。其中,有关预防电信诈骗的提案在2013年3月两会采纳后,最高人民法院专门针对电信诈骗进行了司法解释,公安部针对电信诈骗的立案出台了具体规定,电信部门及人民银行也出台了有关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联动机制具体规定。


 

深入一线进行社情民意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承担“双重任务”,做到“双向发力”。不仅仅围绕建言献策,还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2018年4月,司马文妮被农工党省委推荐为陕西省人民政府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在此之后,她多次参与省政府法制办关于《陕西省人民政府取水条例》、《关于2019年省政府立法项目的建议》、《秦岭保护条例》等议案的讨论,深度参与陕西省法律法规的提议、制定和实施。2018年8月24日,在省法制办关于“我省《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条例》的制订是否完善、与国家有关基本法律规章是否存在冲突”的内部讨论会上,司马文妮就此问题提供了《关于〈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相关法律问题的法律意见书》。意见书中阐明了2007年、2017年两次修订的《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整体条款规定与我国《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水污染防治法》、《矿产资源法》、《水土保持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森林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大致一致,比如严格控制在秦岭进行房地产开发,增加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等,该条例同时也增加了生态损害赔偿机制的相关内容。但是,该保护条例需要增加独立章节明确下级政府应据省级保护条例规定进行细化,而不能擅自变更或过分解读与己有利的权力条款而回避于己不利的责任条款,导致下级地方性法规的内容里出现责权利不平衡、不对等的现象。比如西安市人民政府2016年11月25日出台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里有关设立秦岭办以及其职权与责任就超出陕西省的《陕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的职权范围,设定了所谓的项目准入制度。她在讨论中建议,省政府上下立法原则应高度保持一致,如果出现偏差,上级政府应及时对下级政府的地方性法规予以书面修改建议;及时建议修改《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相关条款,理顺机构职能,达到责权利平衡。该意见稿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处理该事件找到了法律依据和有关责任的界定。


 

参与省政府法律法规方面相关议案的讨论(右一)

   2020年春节,在农工长安大学支部心系疫区抗击病毒捐款活动中,她除了在支部参加集体捐款以外,还以个人名义捐款2万元,农工党中央特回信表示感谢。


 

农工党中央发回的感谢信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