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教育帮扶十二载 携手合作铸明天
教育帮扶十二载 携手合作铸明天
风采人物  2020-08-12 07:25

 

2020年8月6日至8日,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常委、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主委李加武率队一行12人,赴汉中略阳天津高级中学进行教育帮扶回溯工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曹增武,九三学社汉中市委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安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原社会服务部部长闫建华,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陶兰晶、赵虹全程参与。在汉期间,汉中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汉中市委主委朱智勤与帮扶队员进行座谈。 

群山环绕的略阳天津高级中学在雨后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美丽。在与毛保明校长简短交流后,李加武教授率领社员奔赴十二年间做过教育帮扶的主战场。在短短三天没日没夜的工作中,同时为学校师生和附近乡村进行了多场次、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 

李加武教授以“我们一路走来,桥梁的外援到援外”为主题,为即将踏入高三的学生讲述了桥梁的“那些事”,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学习的积极性。焦和平老师与学校数学教研组老师就教学方法和备考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座谈,并传递了最新高考信息。何幼一、赵海蛟老师深入农家小院,为即将进入高三的学生答疑解惑,讲授复习备考策略,山村的孩子和家长感动的热泪盈眶,说到不敢想象名校名师走进我的家中。

 

教育帮扶 

由于略阳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为了满足散居村民们对科普知识的渴望,李加武老师还带领支教小分队跋山涉水走进乡村,为当地老百姓介绍长安大学的招生情况。并以桥梁为媒介,介绍外面的世界,强调知识的重要性,激发村民和当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的热情。尤其是他携带的大桥教具模型引起了众多村民和学生的好奇,两个中学生专门与李加武教授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期间,社员们遇到了2008年“5.12”地震时,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励志夏令营帮扶的两位学生,他们如今已分别在公安系统和医卫系统工作。追忆起当年与九三人初次相遇的情景,他们衷心的感谢九三人帮扶,并表示那颗爱心的种子已在他们的心中发芽并一定会传承下去。

 

合影 

十二年弹指一挥间,九三人与略阳天津高级中学的心已经紧紧相连。据毛保明校长介绍,从2008年地震以来,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及陕西省众多社员和其他爱心人士,从略阳天津高级中学的管理、教师的业务素质以及学生的高考辅导、科普知识讲座、政治思想等多方面给予了指导,使得学校在管理水平、教师业务发展及高考效果等方面均不断攀升。今年高考一、二本率尤其喜人,达到了76%。 

此次帮教活动,不仅是对新高三学生知识面的扩展和提升,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增进了帮扶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

 

                                                   (文 赵虹   图 赵虹郭宁)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