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风采人物——百岁老人重见光明——记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社员耿东洋大夫健康扶贫的故事
百岁老人重见光明——记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社员耿东洋大夫健康扶贫的故事
风采人物  2020-08-19 11:23

 

这里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扶贫故事。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家卫计委防盲办按照防盲治盲规划,开展了“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等一大批卓有成效的防盲治盲项目。 

早在1997年,卫生部、中国残联与国际狮子会合作开展了为期五年的“视中”防盲治盲项目,累计培养了12000余名眼科医生和辅助人员,组派了250批(次)医疗队赴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为210万白内障患者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建立和完善104所县医院眼科,在国内改建一个人工晶状体厂,提供了质优价廉的人工晶状体。 

国家启动健康扶贫项目旨在对国内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使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进一步实现纵向诊疗、分级诊疗、协同医疗。同时国家为贫困地区配备远程诊疗设备,提高基层诊疗水平,提高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率,解决因白内障致盲的问题,同时也通过补助手术费用,减轻患者的家庭负担,实现国家的健康扶贫目标,真正实现中国给世卫组织承诺的“2020人人享有看得见的权力”。这里仅就涌现的诸多感人故事之一讲述给大家。 

2020年6月23日,家住河南省扶沟县崔桥镇霍庄行政村的101岁老人李氏(真名)在70岁儿子的陪伴下一大早就来到了扶沟县中医院眼科就诊。李氏儿子刚进眼科门诊走廊就嚷道“老娘的身体一直很好,是我们那远近有名的长寿老人,眼睛看不清以后,给她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再到后来什么也看不见,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坏。家里条件比较困难,年龄大了外出也不方便,一直也没带老娘去医院检查。听周边村邻居说县中医院来的省会眼科专家,能为贫困患者免费做白内障手术,我就带着她赶来了…”。

接诊李氏的是我们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的社员、下乡扶贫的眼科大夫耿东洋。虽然老人年龄大,但经过术前严格检查,其它条件都符合手术指征。6月23日,老人在儿子的陪伴下住进了眼科病区,为了确保这位百岁老人的手术圆满成功,耿东洋医生不计个人得失,甘愿承担风险,在全面了解老人病情后,亲自拟定手术方案,针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做了多套预案,并耐心与老人及家属沟通,决定为其施行右眼白内障手术。 

6月25日上午,李奶奶的白内障手术顺利完成。刚刚走出手术室的主刀医生耿东洋长长的舒了一口气,面带笑容地说:“像这样的百岁老人病例,我也还是第一次遇到,尽管手术难度和风险都非常大,好在老人比较配合,手术顺利!” 

次日医护人员为老人打开纱布,老人高兴地说:“看到了,我又看到了。”经过医生检查视力,术后老人的右眼视力达到了0.5。老人的儿子眼睛湿润了:“本以为她老人家年龄那么大,眼睛估计再也看不见了,没想到她老人家又能重见光明,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你们....”在场的医护人员眼睛也湿润了,医护人员与家属一起为这奇迹久久鼓掌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疲惫却开心的耿东洋大夫又踏上了下一个扶贫点...... 

耿东洋大夫与百岁老人

 

医护人员与百岁老人

 

百岁老人走出手术室

 

                                                            (文图 陶兰晶)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