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建言献策——关于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有序发展“地摊经济”,使地摊经营者规范经营的建议
关于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有序发展“地摊经济”,使地摊经营者规范经营的建议
建言献策  2020-12-10 11:38


(刘滨,政协雁塔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时答记者问中再次提及“地摊经济”,关注民生问题。“地摊经济”随即引发全国民众热议。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此后,各地迅速推出地方政策,积极引导地摊经济迅猛发展。

   但是,地摊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引发了一些城市管理难题。就拿雁塔区来说,一些夜市开放后,经营者占到经营,常常导致出现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由于缺少统一管理,对周边环境以及交通造成了影响。

   建议:地摊经营者要守规矩,应该在划定区域规范经营,而不应随心所欲,地摊经营也应依法依规有序经营。经营者有有章可循,不可杂乱无章无视法规,随意摆摊占道经营。地摊经营不应扰民,尤其是夜间经营;不要随意在马路边经营,这存在安全隐患,不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提倡地摊经济不是说就不要管理,不要监督;而是要加强管理,加大监督,尤其是食品安全监管更要加强,后疫情时代,在新冠病毒传染源不定的情况下,更要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地摊经济也要关注民生安全问题。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