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建言献策——九三陕西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会议发言
九三陕西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会议发言
建言献策  2020-12-10 12:05

(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 

  一、脱贫攻坚简介

   1.西安市周至县马昭镇群三兴村

   群三兴村位于马召镇西北4公里,北距周至县城6公里,与群兴村接壤,东邻108国道,西傍沙河河畔,东西长走向,有东南堡、西南堡、王家庄三个自然村。全村共5个生产小组,常住户为269户,总人口1208人,属省定贫困村,现有党员41名、村双委会5人。全村面积1758亩,其中耕地面积为1458亩,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已发展猕猴桃1120亩,电商专业合作社4个,2016年村民年人均收入9846元。全村共有建档立卡32户113人,其中已脱贫户13户,在册贫困户19户60人(含低保户11户36人,五保户2户2人),目前已脱贫。 

   2.商洛市商南县

   全县辖10个镇(办),108个行政村18个社区,总面积2307平方千米,总人口24.6万。2012年12月10日省扶贫办公布商南县贫困户21822户72358人。

    二、问题与建议

   1.乡村美丽建设中,或者在脱贫攻坚中基础设施建设,有超预算现象。群三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项目执行完毕,但是尚无支付工程款,因为决算比预算超出多。预算时应该考虑更全面些,同时加强对工程分包的监管,防止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被层层分包,资金被截胡。

   2.村级扶贫单位中,产业无法产业化,规模化,不能形成产业链。目前都是作坊式,散兵作战,不能形成规模产业,无法有稳定收入,容易返贫。建议,对于深度扶贫,或者人口较少的深度贫困的乡村,建议,调整以乡镇为扶贫单位。人口会多些,容易形成规模,易于产业化。

   3.纠正有些说法:产业扶贫。不能把通过物品交易后提高收入的都叫产业扶贫。比如某户养了10兔子,有了收入了,就叫养殖业。产业具有规模性,职业化,社会功能性。以上顶多为家庭作坊式养殖。而且收入不稳定。错误叫法就会误导政策的制定,就像新能源车,被大家误以为电动车就是新能源车。

   4.统计成绩的现象较多,比如央企某单位在某县进行扶贫。成果需要向省扶贫办,地方行政主管部门,扶贫对象县级政府,中央主管部门统计发送。对扶贫单位造成较大的干扰。出成绩单位就一个,蹭功劳的单位一串串。建议,建立脱贫攻坚宣传统一平台,把经验和好的做法,放到平台上,由各部门统筹使用,尽量少骚扰帮扶单位。

   5.扶贫脱贫的措施可持续性不强,多是短视行为。后续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扶贫脱贫兼容性不强。建议:脱贫措施政策应该与乡村振兴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政策应该统筹考虑,浑然一体。在脱贫,振兴,美丽,变速不换档。如脱贫攻坚措施中的产业是种植,乡村振兴战略中,就以发展起来的种植猕猴桃为基础,进行深加工,从而形成规模经济,振兴了,在美丽乡村建设时,发展猕猴桃为主题的旅游等。

    6.一个县的帮扶,可能有多个单位,各自为政现象较多,缺乏联合作战,统筹协调。目前各干各的工作,比如某高校在基础设施上,投一笔钱。另外一个单位搞了个文化广场。但是文化广场不在修好的路边。建议,由一个主要单位牵头,形成联系工作会议制度,对某县的扶贫工作进行统筹规划,这样有序推进,效率更高。

   7.购买农产品定价过高,对帮扶单位造成采购风险隐患,而且长期以往,不具有竞争力。当帮扶单位撤出后,产业容易瘫痪,或者滞销。建议市场定价,并逐步推出市场,不能总在扶贫单位中销售,不能捐赠性的价格包办太长。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