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建言献策——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提升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建议
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提升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建议
建言献策  2021-03-29 10:17

                     (刘家乡,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市政协会议提案


引言: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部委关于公共服务工作的最新指导意见和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人民最关心的公共服务新目标任务,“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近期,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民政部印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要求地方政府建立更加精准的社会公共服务政策体系、更加丰富的社会公共服务供给内容、更加多元的社会公共服务渠道保障和更加高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现状

1、目前(截止到2020年7月30日)西安市共登记社会组织6419个,其中社会团体180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551个,基金会66个。其中市本级社会团体83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128个,基金会66个。在837个社会团体中,行业协会商会(含第三批脱钩的21个)共计309个,研究会、学会187,其他类(如促进会、联谊会、校友会等)341个,这些是城市公共服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和资源。根据中国社科院马列研究所发布《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能力评价》,在2017、2018、2019三年对38个城市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住房、基础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城市环境、文化体育、公职服务九大领域满意度调研报告显示,西安市满意度总体靠后,上述分九大领域的满意度评分均无缘前十,另全国51个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无缘西安市。

2、过去,西安市在基本公共服务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4月西安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西安市关于通过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财函〔2020〕405号)文件,开启了西安市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供给,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和政府公共服务管理水平的新局面。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很多,一是宣传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指导意见》不到位。如相对上海市公布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分九大类89项的清晰方便,西安市公众只能在40个职能部门公布的715项政务清单中查找。二是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功能不完善。编制、公布有预算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不全面,无分类细化目录和公众易于查找的相关服务流程、操作指南等。

二、建议

1.整合利用好存量、分类指导激活社会组织,为城市治理赋能。同时兼顾公共预算管理(二次分配)的公平和效益、挖掘三次分配功能作用,孵化、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NGO)的健康发展,特别是重视培育一批品牌组织。

2.强化政府购买科学化、信息化和平台建设。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对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落实公共平台发布西安市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科学规划好政府购买服务规模、范围和顺序,方便社会组织对接和设计、创新公共产品供政府购买,为建立多元的社会公共服务渠道提供保障,为建立更加高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夯实基础。

3、借鉴国际上公共领域治理的先进理论和经验,强化高校和研究机构理论研究和国际间对话交流。新时代社会组织要求更专业化,要让民众接受认可、政府愿意去采购服务,要培育发展更多品牌亮、国际化的社会组织,服务西安国际化大都市。

 

附件:        

关于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535号议案的复函

刘家乡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提升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3年以来,按照中央及我省的工作部署,我市先后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市政办发[2015]8号)、《西安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市财发[2017]172号)等,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提供了基本制度规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为便于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准确的把握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性质和种类,我省先后出台了36部门、民政、人社、卫计、安全生产、交通领域等领域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19年,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财综[2018]42号),我市选取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资金量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共服务项目进行了试点,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选择承接主体的参考。

我市在重点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购买公共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展。在公共教育方面,我们实施了政府购买幼儿园运营服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园位服务等项目;在住房保障方面,我们实施了政府购买棚改、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在公共文化体育方面,我们实施了政府购买千场戏剧惠民演出活动、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等项目;在基本养老服务方面,我们实施了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失能老人护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项目;在残疾人服务方面,我们实施了残疾人集中托养、0-16岁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困难家庭残疾人康复救助等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重点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服务工作,在劳动就业创业、医疗卫生、优抚安置等方面加大购买服务力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2020年3月,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会同市民政、市人社三部门印发了《西安市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市财函[2020]405号),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鼓励购买主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公益慈善等领域的公共服务,逐步提高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份额。

目前,政府购买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相关制度措施不断健全,购买范围和资金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市购买服务项目3026项,较2019年2699项增长了12%;实际执行42.58亿元,较2019年40.10亿元增长了6.18%。但时,政府购买服务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功能不完善”这一问题,正如您所言,目前,我省政府购买服务平台中可以提供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法规、指导性目录等的查询,但与公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向省财政厅积极建议,完善省级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功能,提供易于公众查找的服务流程、操作指南。

最后,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对财政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向前发展而共同努力。

 

                                     2021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