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建言献策——关于加快推进和建设0至3岁幼儿托养中心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和建设0至3岁幼儿托养中心的建议
建言献策  2021-06-03 17:00

(刘滨,政协雁塔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长安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带来了一定规模婴幼儿人口的增长,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家庭抚养及教育的困惑。据调研显示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建设数量不多,目前大部分家庭0-3岁婴幼儿都是由长辈或家庭保姆照料。但是,隔代教育观念的差异、家庭保姆照料所引发的安全隐忧等问题让相当一部分育儿家庭希望有可以托付的安全的有保障的机构来照料0-3岁婴幼儿0-3岁婴幼儿已经成为中国家庭的刚需

但是,目前在我市我区0至3岁婴幼儿托养中心、机构很少。大多数幼儿园、托管机构都只招收3岁以上的幼儿,0至3岁婴幼儿的托养、托管关注度不高。在全国“两会”,就有委员建议要大力发展三岁以下托幼事业,让二孩生得起养得好。可是,目前来看,全国仅上海、四川等地在这方面先行先试,在我市我区服务供给处于“政府缺位、市场失灵、社会失职、家负全责”的失衡状态,既抑制了女性的二孩生育行为,也影响了她们的就业发展。使得庭成员尤其是年轻母亲不能很好的平衡工作与家庭所以,0至3岁托养中心的建设和推进势在必行,应该成为区政府相关部门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建议:1.加快推进出台在我区0-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的设置标准或管理规范。在我区先行先试,结合我区实际多建设0-3岁婴幼儿幼机构。

2. 出台相关政策,允许现有幼儿园增设0至3岁幼幼儿班,解决临近单位0至3岁婴幼儿在母亲产假结束而幼儿却无处托管困难,解其后顾之忧。

3. 加大宣传,吸引社会资金,构建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托养服务中心。对托养机构的选址、功能、人员配置、安全等“软硬件”提出了具体要求。2017年6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扩大托儿所、幼儿园等公共资源供给,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132日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