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建言献策——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建议
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的建议
建言献策  2021-07-12 15:06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西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


按照批复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其中一项战略定位就是将“黄河金三角区域”打造成华夏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在这个规划中,涉及很多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如何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十六字文保工作方针,为此,我们建议,尽快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以文物保护促进区域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一、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与区域旅游发展关系的现状

1.区域内国保和省保重点文物的现状

黄河金三角区域所代表的“东府文化”“崤函文化”“河东文化”,在中华文明的生成及发展演变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区域内现有国家级文保单位202处,省级文保单位380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

2.区域文物长期保护规划的实施情况

区域内的四市文保部门都制定有本市的中长期保护规划或者依托已纳入的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依靠国家财政拨款或者地方财政,对主要文物进行了维护或维修,认真贯彻执行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保方针。

3.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重点文物覆盖比例

在批复的《规划》中的根祖文化游和宗教文化游这两条精品旅游线路上的国保文物仅占区域内国保总数的11.89%,而省保比例仅为7.36%,在“合理利用”方面差距较大。

4.区域内文物对区域旅游产业的支撑力度

从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上涉及的重点文物情况可以看出,区域内文保单位为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的开发起到了绝对支撑作用,对区域旅游产业的支持将是长期而持续的。

二、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产业发展间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对文物过度开发,忽视旅游对文物的反哺功能

区域内四市文旅管理部门对文物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意识不足,只重视文物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忽视旅游对文物的反哺功能,没考虑依靠将依托文物打造的旅游产业收入分出一部分用于文物保护。

2. 依托文物的旅游项目无序开发,没有准入和退出机制

区域内四市文旅管理部门都没有设立旅游开发的门槛制度,没有旅游运营机构的准入与退出机制,文物无序开发,地方政府一切向钱看,在开发规划设计方面没有严格的资格审核制度和文保评估制度,造成文物损害的实例较多,在“加强管理”方面做得不够。

    3. 区域文物保护合作共享机制尚未建立

区域内四市还没有建立文物保护工作体制的合作共享机制,在文物维护,文保人员使用,打击文物盗窃、走私等方面没有形成资源共享。

    4. 没有形成“黄河金三角”旅游品牌

近年来,区域内四市文化旅游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虽然有了明显提升,但是从全国、全球的角度看,响力不大、人气不旺、市场不活,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规模偏小,没有形成区域整体旅游链条。

    5. 旅游管理部门对文物的基础性、学术性研究不足

旅游管理部门对文化遗存特别是重点文物的基础性、学术性研究不足,文化内涵发掘不足或重点有失偏颇,导致文化性、科学性、思想性不强,文化的教育功能大打折扣。

    6. 对文物纳入旅游的定位不准、功能把握不够

区域内四市都没有充分利用好文物,文物旅游体量较小,大资源,小利用。区域内文化资源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文旅只有筒单整合,没有真正融合,大产业,小融合。

    三、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

1.切实贯彻和执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文物保护总方针

在利用文物进行旅游经济开发的同时,牢固树立保护意识,设立政策门槛,建立文物的科学开发和利用机制,在引入民间资本进行保护与利用时,文物管理部门不能疏于业务指导和监管,做好开发商的资质与资格审核。

2.建立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互补发展的机制

文物的珍稀性和不可再生性要求严格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保方针,文物旅游在把文物资源转化为发展旅游业的生产力的同时,就必须在经济利益合理分配机制下,为文物留取保护资金。

3.尽快建立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合作共享机制

整合金三角区域四市文保资源,建立文物保护的共享机制,达到集四市能力解决一市问题的目标。

4.旅游发展要遵从文物保护的科学规律

旅游发展要注重文物的基础性、学术性研究,发掘文物的文化内涵,避免同质化、单一化现象。旅游规划时,要广泛征求文物保护方面专家意见,建设中要履行文物保护审批程序。

  5.文化旅游管理部门要深入理解文旅融合

文化旅游管理部门深入理解文旅融合,要遵从“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合力打造“黄河金三角”旅游品牌。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