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建言献策——关于创新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路径的提案
关于创新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路径的提案
建言献策  2022-04-22 17:11

提案人:刘吉发  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陕西位于黄河流域中游,是黄河文化的主干区域。陕西黄河流域拥有黄河全流域最为富集的文化资源,拥有中华文明史完整序列载体,这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具有重要的文化地位。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但是,面对陕西黄河流域独特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陕西黄河流域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我省在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上还存在系统理念不强,路径创新不足等问题。

为此,建议我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座谈会的召开为契机,紧密围绕“保护为先、永续利用”的主基调,在深入巩固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路径,更加系统地推进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从而让陕西黄河流域文化充分焕发新时代生机。

第一,统筹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两个维度”。建议我省统筹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和阐释弘扬两个维度,积极加强沿黄流域以远古遗址、历史遗迹等为代表的中华文明标识载体的挖掘和保护工作,着重做好沿黄流域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生态文化资源以及民俗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紧紧结合黄河作为母亲之河、孕育中华文明之河、造福民生之河的客观定位,加快提炼陕西黄河流域文化的文化精髓。遵循“载体-产品-品牌”的建设思路,大力推动静态文化动态化、传统文化现代化、文化资源产业化、文化产品品牌化,建设一批具有黄河文化特色、彰显陕西精神的高品质文化景区、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助力陕西黄河流域打造中华文明标识高地。

第二,构建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2235”空间格局。建议按照突出特色、区域联动的整体思路,构建“两地引领、两廊贯穿、三区协同、五带支撑”的保护传承弘扬空间格局。加快构筑以大西安为核心,辐射关中六市两区的关中文化高地,和以延安为核心,联动榆林与关中的红色文化高地。推动形成以黄河干流为主体、以沿黄观光公路为通道,串联沿线自然文化景观的世界级黄河文化和旅游廊道;推动形成以渭河为依托,串联渭河和秦岭生态资源,联动周、秦、汉、唐历史文化资源的渭河文化生态廊道。积极建设陕北管控保护区、延安主题展示区和关中文旅融合区3大主体功能区。着力打造丝路文化旅游带、古都文化旅游带、红色文化旅游带、边塞文化旅游带和秦岭生态文化旅游带,同时积极推动秦晋豫、晋陕蒙、陕甘等跨省份文化合作项目。

第三,构筑陕西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五大路径”。建议构筑以非遗整体性保护为前提的“黄河文化记忆”路径,建立健全“黄河文化记忆”整体传承保护体系,提升“黄河文化记忆”的传播推广能力。构筑以文化和旅游融合为动力的“魅力黄河”路径,依托沿黄观光公路,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廊道;紧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主线,强化“项目带动+产品升级+公共服务配套”三位一体机制;建立跨界融合发展机制,培育文旅IP,拓展新型业态。构筑以生态文化整体联动为基调的“国家公园”路径,深挖古今陕西黄河生态治理的文化资源,提升黄河生态文明的国际影响力;聚焦黄河生态资源整体性保护利用,打造陕西黄河生态文化景观公园。构筑以文化艺术创作为手段的“黄河故事”路径,持续鼓励陕西黄河流域群众参与黄河题材的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开展黄河文化国际交流。构筑以数字化保护利用开发为前瞻的“臻美陕西”路径,积极布局建设陕西黄河文化数字化保护体系;鼓励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打造面向陕西黄河文化的全媒体矩阵,从而有效提升陕西黄河文化数字化传播能力。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