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通知公告——关于在学校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征集中华版本资源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学校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征集中华版本资源工作的通知
通知公告  2022-04-24 11:03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好陕西中华版本资源的征集工作,根据省委统战部有关要求,现就在我校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本通知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知识分子,以下同)中开展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任务

    2019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设中华版本传世工程作出重要批示。中央决定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代号“二二工程”),在西安建立分馆。按照省委统战部要求,充分发挥我校统一战线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并做好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为西安分馆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征集要求

中华版本包括古今中外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时间维度上,包括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以来产生的古籍和近现代版本资源;地域维度上,包括港澳台、亚洲乃至全球中华版本资源;语言文字维度上,包括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汉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和各种外文版本资源;类型维度上,从正式出版物版本到印刷版本、特殊版本和数字版本;材质维度上,从木犊、竹简到纸张、磁带和胶片等。

(一)征集范围及目标

中华版本资源征集范围包含以下10大类:

1.正式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

2.古籍、民国文献;

3.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内部文献;

4.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其他印刷型版本,如碑帖、历书宣传画、年画、楹联,电影海报、门票、戏单,商标、烟标,家谱、棋谱、拳谱、乐谱等;

5.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手稿、出版档案、拓片、缩微胶片、电影胶片、雕版、印版、印章、陶瓷、戏剧脸谱等;

6.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工业品、建筑物等的设计图纸;

7.邮票、明信片、邮资封等;

8.具有重要金融符号性质的钱币,布票、粮票、股票、税票、支票、汇票、国库券、外汇券等;

9.其他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数字版本,如数字电影、软件、网络出版数据库、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影视、有声读物、政府门户网站等重点网站网页、重要广播电视节目片头等;

10.有文化历史思想价值的外国各类型、各语种版本,如马克思恩格斯手稿,海外汉籍珍本、海外中国主题精品出版物,外国历史、文化、文艺等经典著作版本和工具书以及外国邮票、商标等。

(二)征集原则

1.贯彻国家文化传承保护战略要求与构建地域优势特色相结合的原则。

2.立足陕西与兼顾西北相结合的原则。

3.以纸质版本为主,与其他版本相结合的原则。

4.保存历史、赓续文脉与服务当下相结合的原则。

5.突出版本资源抢救、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原则。

6.突出版本集中保藏与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通相结合的原则。

(三)征集重点

1.反映本土地域文化特色、历史文化特色版本。

2.红色文化版本,包括重大历史革命事件、革命先驱事迹、革命纪念地的文史资料和相关著述。

3.丝绸之路、宗教、地方志相关版本。

4.碑帖、拓片版本。

5.我校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正式出版的作品、文集、传记、评论、理论研究、手稿、往来书信、签名本以及其他与作者本人及其作品相关的各种语种各种形式的版本资源。

6.知名人士(包括原籍或曾在当地任职、居住的各个时代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士)的著述、手迹手稿、书信、书画作品、日记、家史、传记、回忆录、照片、音视频等相关文献,以及对当地人物及其著作的研究资料等。

7.统战部分管领域内的重要出版物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年鉴、统计、志书、图典、重要法规政策文件、讲话汇编,超过保密期限的内部文件、档案资料等。

(四)征集方式

根据版本资源实际情况,可采取呈缴、捐赠、行政划拨、寄存代管、购买、复制、借用、资源共享形式进行征集。

三、目标任务

我省共征集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资料3000册/件,我校为200(册/件)。

、基本流程

1.调查版本资源。对照版本征集范围,开展版本资源调查摸排确认可移交的版本资源,并填报《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版本资源移交清单》(见附件),59日前报送统战部(tongzhan@chd.edu.cn

2.移交版本实物。分别于2022年5月和11月进行按照审定后的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版本资源移交清单》,校各单位于5将版本实物清点后进行装箱,统一送统战部指定地点并办理交接。数字版本资源储存于光盘或U盘后移交。

、工作要求

1.做好统筹协调。各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谋划,切实把本单位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掌握的或与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有关的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代表性和特色性版本资源征集上来。

2.明确责任人员。各单位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联络员负责将本通知告知本单位的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及负责版本征集、移送其他日常联络工作424下午17:00联络员名单统战部(tongzhan@chd.edu.cn


附件.版本资源移交清单 .docx

 

        长安大学统战部

      2022年4月22日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