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校首页      信息门户
通知公告——关于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通知
通知公告  2023-09-25 10:13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外知识分子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使命感,为学校事业发展凝心汇智聚力。根据学校有关制度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现在,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宝贵人才资源,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联谊交友党外人士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通过联谊交友,可以了解思想动态,增进认知认同,帮助他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更好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自觉,制定联谊方案,加强联系对接建好工作台账,确保联谊交友的规范性、连续性和有效性,为学校事业发展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联谊交友的主要方式和内容

1.要自觉践行一线规则,主动联系党外人士,通过见面约谈、走访慰问、电话沟通、网上互动等形式,掌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广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他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聚焦团结奋斗时代主题,加强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增进认知认同。

3.要及时通报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向党外代表人士介绍学校重要工作和重要情况,聚焦“教育强国、长大何为”的长大之问,征求和听取他们对学校及本单位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凝聚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三、相关说明

1.本通知所述的党员领导干部指的是各分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所联系的党外人士包括党外代表人士、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侨联、留联会非党员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

2.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主动同联系对象多接触、多交心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可联系1-2名党外人士,每学年与每名党外人士联系沟通、谈心交流不少于2次。

3.党员领导干部要如实填写《长安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访谈记录》表(见附件),并于202312月28日前以分党委(党总支)为单位将本年度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党外人士记录表汇总报送至党委统战部。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夯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统筹,推进工作落实落细10月10日前将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党外人士名册报备至党委统战部。

联系人:刘小莉  联系电话:61105141

 

    附:长安大学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访谈记录表

    长安大学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访谈记录(分党委、党总支使用).docx

                                           

                       





                       

                         党委统战部  

                                                              2023925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学北校区 邮编:710018 电话:029-61105141 工作邮箱:tongzhan@chd.edu.cn